學習打坐第二階段,對我來說,也是來自我的正能安全網。





我有個朋友,叫做山姆,長期以來都致力於自我治療,一直都在尋找讓生活更美好、人生更富餘的方法。在朋友的介紹之下,他不但自己報名了今年初法鼓山的禪修初級班,也好心順道替我報了名,盼能幫助我從感情的煩惱中解脫出來。於是,在每週日的早上九點,一連五週,我開始了佛家的打坐禪修。有趣的是,一行人共有四個,第一次上課時,全員到齊,第三次開始,就陸陸續續有人失踪,尤其又碰到一個超冷的寒流,最後只有我一人結業。從這點看來,宏觀地說,你就知道打坐不太容易,是吧?







我並非要誇耀自己有恆心毅力、有頭有尾,我只是要告訴大家,打坐的確需要工夫、需要定力、更需要毅力。另外,打坐對「視像化」有很大的幫助──Charles Haanel在萬能鑰匙系統中,也這樣告訴他的學生。這點,我們留到打坐發功西方篇再仔細分享,現在,我就以個人走過來的經驗,帶著大家走進打坐的大門,至於,你要不要用,要怎麼用,就看你們自己的決定。





禪修班一課堂二個小時,全程都盤腿在地上坐著。剛開始時,每一秒都是煎熬,一會兒覺得有人勒住我的脖子,一會兒又覺得下背部要斷掉;一會兒感到全身發癢,一會又發覺二腿發麻。我發現,不只是我,大部分的學員幾乎每五分就要換一次姿勢,每十分鐘就要伸展一下。當然,也有人像我一樣,三不五時就要抓一下癢、清一下喉嚨。我當時真的覺得自己就像猴囡仔,完全靜不下來。慘烈的是,大家都很「很守清規」,沒人敢不盤腿坐,就算換了一下姿勢,也不會就起來蹲著像蹲大便一樣,或是,索性睡躺在地上。我呢,也不好太誇張,從九點到十一點,不,幾乎到了十二點,師父很愛講,多講了將近一小時──就很計較,不知在非換可能會昏過去的狀況下換了多少姿勢,每換一次,不但感到難堪與罪惡,更覺得自己離開悟之路更加遙遠……





二小時,不,三小時,我撐過來了。離開會場時,我和朋友們都覺得很棒,能在星期天早起,為自己做件健康有意義的好事。回到家,我發現二件神奇的事:第一,我上了大號,發現我的便便好美、好結實,美好到我真想拿到菜市場去賣;第二,我那天睡了個像躺在雲朵上的午覺,又甜又舒服。我這才明了,原來,那三個小時我雖然像猴囡仔動來動去,但卻也對身體產生即刻的作用,這,全完確立了我無論如都要堅持下去的意志力。





按照師父的規劃,我每天都至少抽二十分鐘,坐在通風良好的地方,雙眼輕閉,右腿盤起(可不盤,叫散盤;也可雙腿盤,叫雙盤,這我到現在都還沒辦法做到。不過,師父說怎麼盤都可以啦!),我也記得挺起上半身,再放鬆進入打坐的世界。剛開始,除了想亂動之外,還覺得度日如年,明明覺得過了五分鐘,偷看時鐘,什麼!才過了四十五秒?再閉起眼,感覺又過了十分,再偷看,才過了一分鐘。就這樣,猜想時間過了多久的不耐煩,逼得我快抓狂,我只好想出一個辦法來面對──用手機設定了鬧鐘,從坐下開始,設定二十分鐘,這樣一來,我就不用再分心去猜想時間到底過了多久。





漸漸地,我超越了時間的迷思,比較能靜下心來,專注在第二堂課學來的數息法。有了它幫我集中注意力,比較不會胡思亂想,時間過得就快多了。不過,有一陣子,我因為數得太大聲,而深深覺得自己干擾自己,便改變成聆聽梵音的嚐試。這張梵音專輯,也是山姆送的。只不過,我都沒拿出來聽,一直到我受夠了自己的數息聲才讓它敗部復活。出人意表,裡面好幾首曲子組合起來,可以讓我一次坐二十分鐘完全不受影響,同時還能享受打坐的平靜世界。仔細算算,從上禪修第一堂課開始,到輕鬆坐完二十分鐘為止,中間大概一個半到二個月的時間。在這期間,我每天早晚各二十分鐘,勤奮不已地練習,有時,甚至一天打坐三到四次,回想起來,那時候的精神氣色和排便都很棒。





有了這個基礎,我今天夏天找到萬能鑰匙英文版開始教課時,一看到裡面教人打坐的練習,很快便能上手,而且,還可以超越作者為學生設定的進度,一次做好幾個練習。這一切,都該感謝法鼓山的禪修課程。當然,我也要衷心感謝幫我報名的山姆。你們看,這又是正能安全網的妙用──即便,當時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吸引法則。這件事最美妙的地方,就是山姆最後也因為我的介紹與分享,接受並開始使用吸引法則而受惠。因此,我要再一次跟山姆說:「沒有你,我的祕密不會這麼靈光,也不會這麼順利。」我也要跟大家說:「雖然,我目前看來好像走在前面幾步,但是你們知道,宇宙的力量是沒有限制的,用點心,天天練習,你們會比我還棒。加油吧!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crette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