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年前,我人在加拿大遇上人生最低潮,對在異鄉為了餬口而工作,感到萬分疲累,於是,憂鬱症在這個時候悄悄上身。為了做自己想做、做得開心、有成就感的工作,我刷卡花了8萬,找到一間專門替人規劃事業第二春的公司──簡單地講,就是「事業教練」,教導人們如何在就業市場上,重新包裝學經歷、訓練工作面談的技巧、方法,進找到自己喜歡又擅長的工作。

  

我還記得,教練派的第一個功課,就是要回憶一生截至那刻為止,做了哪些自己感到開心、驕傲、又有成就感的事情。從長記憶開始、小學、中學、高中、大學、出社會的每一分工作。要重新包裝自己在就業市場出發,我了解他要我回想每一分工作成就的動機,無非是讓潛在顧主看到我在工作上的熣燦成績,甚至,往前推到大學、高中,我也能理解。但是,中小學?幼稚園?不知道為何,我沒問教練原因,只是乖乖地照做。我猜,可能自己當時信心低落,碰到專家出手,自然就完全聽話。幾年後,我進入了吸引力法則的奧妙世界,將自己多年來教授英文,以及異鄉心靈之旅的經驗串聯起來,我才恍然大悟,為什麼幫助就業市場上重新出發的人們時,追溯到童年的成就清單,會是指派的第一個Homework

 

 我們用同理心想想,假設你是剛剛被裁員、解雇,或受夠了舊工作、舊公司再度出發的就業人士──可能是青年,也可能是中年,你的心情是什麼?我想,你心底深處會有很多恐懼──對未知的恐懼;另外,也會有很濃厚的不安全感──找得到好工作嗎?要等多久?薪水夠嗎?我學經歷夠嗎?總括來說,在這諸多問號糾結出來的強大負能之中,你通常會顯得非常沒有自信,好啦,是極度沒有自信。試想,在這樣苛求、挑剔自己的情形之下,未來的老闆會看上你嗎?正因為如此,在此時此刻,你最需要是自信心的重建與增強。從哪裡開始最有效?答案是,從自己心裡。因此,重新探索儲存在記憶之中的成就,就顯得特別緊急,而且有強大的效用──包括來自童年的成就。成就清單,主要的效用就在這裡,就是幫你再度瘋狂「愛上自己」。(B君小妹,在這之前,得先釋放嫌惡自己的抗性,這就是為何我要你先做愛自己練習,同時衷心感謝周遭人事物的原因。現在,你的抗性減低了,可以進階到PartII,嚐試列出成就清單來囉。)

  

來定義「成就」二字,當你在列成就清單時,不要用英雄的標準苛求自己,不要光去想拯救世界、當選總統、或揚名國際般的成就。它,可以小到你覺得自己牙齒很白、有人稱讚你手指甲很清潔、或父母老是以你眼睛美為榮,只要是曾經讓你很開心、很爽、很得意的事情──可以是任何事情,都將它記錄下來,好好體會,體會每一個情節──請儘管去回憶事發當時的細節,誰說了什麼稱讚的話、對你做了什麼鼓舞的動作、又給你什麼樣的感覺,全部都記錄下來。不要偷賴光用頭腦空想,認真花點時間,一字一句寫出來。

  

好,現在,你從小到大的成就清單列出來了;你,也重新複習那些曾經讓你爽翻天、又光燦耀眼的記憶,你的能量在此時就是很高、很高的振動頻率。記得,情節回憶得越清楚越好,最好讓那些記憶重新活過來,鮮活地映在心裡,就像一分鐘前才剛發生一樣,歷歷在目。

 

 接下來,我們將成就清單當快樂清單來操作,記得,請多印幾分,放在隨手可拿得到的地方。每當負能來襲時,請先認清它的真面目,再提醒自己將注意力轉換到成就清單上任何一項成就,想到抗性消失,想到心情飛起來,再緊緊抓住那感覺,延續那開心、興奮、驕傲的感覺。緊接著,停在那裡,能停多久,就停多久。要是某項成就感覺變淡了、不靈光了,趕快移到下一個成就。

 

 最後,提醒你,不要等到負能包圍時,才轉向這張清單。事實上,心情平淡時,只要有空時,都可以隨時將快樂清單及成就清單拿出來使用,讓自己走到哪兒,爽到哪兒。你若做得到時時開心、永遠爽快,能量就永遠停在高振頻上,不但整個人容光煥發、大受歡迎,更能成為超大磁鐵,輕鬆輕鬆吸引到想要的工作、健康、感情、財富,甚或其他更大的願望。這,可是我個人轉換負能的超強法寶喔!快拿去用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crette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