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你是你的主人嗎?大多數人都會不經思索地回答:「當然是!」上次和心靈導師的對談和實驗之中,我們已經知道,我們的確是自己身體的主人,但要確實讓身體聽自己的命令,需要一點練習的工夫。今天,我們換到心理的層面,問問大家,你是你思想的主人嗎?理論上,你當然是。但請你問問自己,當你憤怒、悲傷、難過、焦慮時,你可以用主人的身分,告訴你的大腦,放下憤怒、走出悲傷、快樂起來、從容不迫嗎?欸?我聽到的怎麼是猶豫的聲音呢?







不用難過,也不用急著責備自己做不到。這,同樣是需要練習的。





佛家要我們放下的執著,其實主要就是這些負面的情緒,儘管包裝它的面貌包羅萬象。為什麼要放下這些負面情緒?我們的文化,都以聖人高道德標準來教化我們,聽起來像是既遙遠又不切實際的教條,即便它是不變的真理。現在,我們知道了它背後隱藏的自然法則,知道放下負能,是為了美化內心世界、與自然法則和諧振動,再將內心那個完美的、堅強的、健康的、富餘的、快樂的世界,帶到現實生活之中,變成夢想成真的實相,讓我們享受健康快樂、財富平和,你,還覺得這些是困在「無為、出世」的消極理論嗎?如果,你能體會這個現實法則,也覺得大腦裡的電燈泡被霎時點亮,那麼,表示你已經準備好,要進入打坐發功的第二課──主控自己的思想。





同樣地,找到那個家裡讓你感到舒適安心的角落,坐在同一張椅子上,不靠背,全身放鬆,眼睛輕閉,舌頭定在上顎。上次的練習中,大家可以讓思想自由自在地漫遊,這一次,除了身體不動之外,所有思想控制不讓它們出現,像這樣坐著至少十五分鐘。這,是萬能鑰匙系統作者的要求,你會發現,那很難、很難,也實在沒有必要。因此,我以過來人的經驗,提供你一個變通的方法──





當有雜念出現時,許多佛家打坐法都叫我們要數息或數佛,也就是配合自己吸氣、吐氣,默念數字或「阿彌佛陀」,你可以試試看。在這裡,我強烈建議大家,有思想出現時,將意念集中在「放鬆腹部」上。比如說,你坐著坐著,突然想到自己信用卡債的問題,把自己從那想法中拉出來(記得,不抗拒、不爭辯),轉去想著自己的腹部,告訴自己放鬆該部位。萬能鑰匙系統作者對「新心理學」也頗有研究,因此,將其理論帶進這個課程之中。他告訴我們,放鬆腹部,尤其是胃部後面正中央的部位,因為這個地方是我們潛意識的器官,一放鬆,可以激發許多潛能,也可以消除身體及心理的壓力。那個部位,英文叫Solar Plexus。我問過一些佛、道界的朋友以及中醫師,他們統稱它為丹田(中醫分上、中、下丹田,不是只有下腹而已)略通打坐的人都知道,丹田是生命起源、宇宙中心,所以打坐的腹式吸呼法,就是在練腹部。





不管你著重的是打坐的理論,或是新心理學的角度,試試看,每當有念頭出現時,不用排擠它,只要從中跳出來,告訴自己,放鬆潛意的器官,所有注意力,都集中在這個想法上就好。你會發現,這樣坐了十五分鐘了之後,你的身體放鬆了,心情也放鬆了。甚至,排便也通暢了。





另外一個發現,我個人的經驗是,當有負面情緒來襲時,我的胃部會很不舒服,整個糾在一起,很難受。所以放鬆Solar Plexus的說法,的確讓我茅塞開,也終於明白,為何先前學的腹式呼吸和打坐數息都要我們放鬆腹部。原來,真理都一樣,只是在不同的語言文化中,有不同的闡述方法。





最後,建議你,之前控制自己身體的練習上手之後,再開始練習主控自己的思想。不要急,按部就班,就是成功的法則。對了,打坐發功時,保持愉悅的心情,面帶微笑,效果會加倍喔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crette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